close
引言:孩子的好奇是攝影最純真的本源,而日本女攝影師Rinko Kawauc用她獨特的baby eyes,向我們展示著不一樣的影像世界...

6*6,方形的構圖,泛著藍光沁著白, 飄散著日常生活瑣碎的氣味,但又藏著一種神經質般的敏感——川內倫子,一名來自日本的女攝影師,給我的第一感覺。

凝視她的作品:昆蟲的軀骸,鳥巢中待哺的雛雀、天空、水果、街道——為我們所熟識卻同時被忽視的場景,在6×6畫幅中以一種自然而溫和的方式展現。

川內倫子慣常使用一台Rollei雙反,在拍攝時大量運用閃光燈,削減了自然的光影效果,使得畫面更多傾向平板、刺目,形成了Rinko Kawauch獨有的影像風格。

我相信每一幅作品都表現著攝影家的心情。Rinko Kawauch將女性的敏銳觸感凝入膠片,用最溫和的方式把生活中她所看到的一切東西,鎖鏈、水果、天空一一記錄下來,雜糅著拍攝時的寧靜,溫暖的感覺油然而生。

生 活中所有的微小都被她用影像的手段放大。而Rinko Kawauch又仿佛總是充斥著敏感的矛盾,NO WAR中僅有的一隻小白狗,路人足邊隱隱的血跡,廚案上的刀俎——每個細節都讓人想入非非,仿佛看到了溫暖中隱藏的悲情,平和中蘊藏的不安,蒼白寒冷得要 刺痛觀看者的內心。

高度的神經質以及落寞,這是另一個Rinko Kawauch。

“我喜歡聆聽周圍細小的聲音,那些輕細的低語對我來說如若生命的救贖,自然而然地將我的目光引向那些細微的事物。在澀谷散步時,我會情不自禁地奔向一小束路邊的野花,也許別人會感到奇怪,但是我自己卻很中意這種安靜的關注。”

“人們常常說,我有一雙孩子的眼睛,比如,我會長時間觀察螞蟻如何搬運砂糖,要不就是在躲雨的時候偷窺蝸牛的世界。從某個角度來說,我的確還保有孩童時的好奇與敏感。”

Rinko Kawauch,川內倫子

72 年生於日本,1993年畢業於Seian Women's College;初出茅廬便以三部曲影集《Utatane》《花火》《花子》受世人矚目,並獲得日本權威攝影獎。膠片方面多以彩色負片為主(幾乎不使用黑 白膠捲),為便於在後期控制低飽和度影調與弱反差而親自手工放大印相。此外也使用反轉片,多為400度膠片,不輸入電腦修圖,有著一份對自然的敬意與誠 懇。
















轉自Leica中文站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Making Photography Diffe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