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麥克納利這位美國最頂尖的商業攝影師,他的一言一行對於同行來說不僅堪稱經典,他的言傳身教更不知影響了多少職業攝影師的成長,今天,我們將他精闢的語錄,讓人醍醐灌頂的經典人像名作引入本文,通過喬·麥克納利口述這些作品的拍攝趣聞以及經驗教訓——希望網友們在欣賞這位攝影大師傑作的同時,還能學到他那些真金白銀的人像攝影絕技。



1:先接近被攝者
接近被攝者,是著名《生活》雜誌攝影師Alfred Eisenstaedt(阿爾弗雷德·埃森施塔特)的一個既聰明又簡單的策略。他不會立即拍攝,而是上前請求被攝者允許他接近,並對自己的裝扮進行無微不至的調整,拉直並不需要拉直的衣領,掃去一兩根相機根本拍不出來的頭髮。他並不去做任何有實際意義的事情。如此打點一番後被攝者的外表不會有任何變化。但是……他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接觸被攝者。他消除了被攝者的戒備,他與他們更加親密,這是信任的開始。他與被攝者開始了一種無言的對話。被攝者會覺得,“哦,明白了,他想讓我看起來更好,試試吧。 ”然後被攝者開始變得喜歡被他拍照,也許不會像Sophia Loren(索非亞·羅蘭)那樣喜歡,但一定會大有起色。最後,他將拍到一幅成功的作品,而不是毫無生氣的肖像。



如何拍攝這類照片:
對於一定年齡段的女性,特別是像Sophia Loren(索非亞·羅蘭)這樣標誌又經典的美女,布光時一定要力求柔和。把光線想像成一條柔軟的毯子,輕輕地包裹她的面頰,點亮她的雙眸,消除陰影和線條。因為屋頂比較低(我們在一座酒店的會議室裏拍攝)反復調整布光的結果是光源幾乎連成了一體。相機左邊有一個柔光箱在她面部以上,另一個稍小號的在面部以下,但這兩盞燈擠得如此之近,效果其實等同於一個超大號的柔光傘包圍她的面部,讓她在這種光線中得以光鮮靚麗,並讓她的秀髮更富於層次和深度。有時,我還會帶上一塊12英尺的絲布(或者床單)來罩住整個燈架。這樣燈光就好像穿上了一件大號白罩衫,散發出無比柔軟的光線。因為是兩個不同的光源,我仍然可以對它們的方向和亮度進行微調。這裡我就要談到一個重點。要充分滿足外拍的需要,最理想的配置是為每一盞閃燈配備獨立的電源箱,儘管價格高昂,且攜帶不便,但肯定物有所值。獨立電箱供電不僅為閃燈分別調節閃光輸出量帶來便利,也避免了單一電箱帶多燈頭閃光瞬間電壓過大容易造成斷電的尷尬,同時多個電箱還為整個閃光系統出現壞件提供必要備份。我現在有 14個電源箱和 17盞燈。


2:尋找與眾不同的機位
有一個大家不得不面對的事實,一切已經司空見慣,一切都已經拍過。那怎樣才能得到一張與眾不同的照片——特別是想要拍攝一個換燈泡的主題時?不妨試著爬上帝國大廈拍。就像拿破侖當年入侵俄國的時候想的一樣,您肯定會覺得這能有什麼難呢?其實困難很多。雨、雪、冰都是敵人。那座高樓我爬了四次。最後一次,最後一天裏,我才拍到這張照片。



當時我拍了不止一張,在燈泡亮度和天空配合得恰到好處時,我拼命的謀殺膠片,10分鐘之內我單手持機移步換景拍完了14卷,並且一切只託付給一根保險繩。回想起來,我真希望當時我有臺數位相機和8GB的存儲卡,在那麼高的地方我換了 14個膠捲,倘若失手掉下去砸到人,恐怕我現在就要坐監獄了。而在這之前我足足等了六個月,失敗了三次,霧裏把腦袋伸出窗戶往外爬時還在頭上留下了兩英寸的疤,因為四次掐斷微波信號還得罪了紐約若干電視臺(否則我非得被微波烤熟了),而《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稿期也不得不一拖再拖,然而這幅照片最後以一整個跨頁發表。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機位與眾不同。


3:學會遮擋控制光線
“光影呈現,務必確保它呈現得如你所願。”一個攝影師肯定不想讓觀者看了照片說:“哈,他肯定是這麼布光的。”他只想讓讀者說“哇,太棒了。”這和魔術師不想讓人看穿他的袖子是一個道理。拍攝全身人像最致命的錯誤之一,就是使用閃光燈時不進行遮光。比如,閃光燈布在相機左側,一切就緒,模特也不錯,背景也不錯,但因為背景和模特同處一個光源,照度相同,拍攝出來的照片會使模特與背景曝光量一致,畫面層次平均,讓觀者找不到作品表現的重點,眼光不能集中在攝影師預設的興趣中心——模特身上。



如何拍攝這類照片:
慢慢來照著下列步驟做
A,升起燈頭,這樣大量的光照越過主體消失在遠處。
B,用蜂巢或者四葉片收攏燈光打在主體上。
C,順手抄一樣方便的東西,比如一張黑紙、一塊布、夾克衫之類,擋住反光傘或者柔光箱下部三分之一,使得畫面下部不再受光。這樣,光線就自然地落在了主體的上半身而沒有照亮地面。光影呈現,如你所願。


4:打破常規構圖
“按照構圖法則拍攝,當然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比如經典的“黃金分割”法。但有時打破它你將會獲得更意想不到的效果。”——喬·麥克納利。我當時在喬治亞州的Augusta為《高爾夫文摘》拍攝。漫步在一個貧民居住區時,我發現有幾個人正去教堂做禮拜。於是我跟著他們進了教堂,並立即被它的簡樸和肅靜所打動。我見到了這裡的牧師Grier先生,並且和他坐下來攀談。我跟他談了我計劃拍攝他的想法,他同意了。牧師是個很和藹的人,只是長得有點嚇人。(看看他手掌有多大吧。要是我都不敢參加這個教區!)



如何拍攝這類照片
簡潔是最適合這幅照片的。我把牧師放在畫面正中,讓他散發著莊重和權威。緊挨著畫面邊緣我用一個柔光箱打在他頭頂上。最關鍵的一點是他手中拿著的十字架。我用了一隻熱靴閃燈,尼康 SB-800,讓助手拿著並打光在一個小號金色反光板上。只是這一小點金色光線,讓十字架褶摺生輝。順便提一下,他頭頂上像光環一樣的吊燈可不是偶然出現在那裏的。


5:要有大膽創意
馬上就要和大腕兒的經紀人通電話了,要說服他們把電影明星用一根鋼索吊在離地 500英尺的直升機下飛過好萊塢標誌,實現當時我們一個很大膽的創意。我當時在為《美國國家地理》拍攝一個叫做“世界在一起”的專題,想表現亞裔演員如何影響好萊塢。我想與楊紫瓊合作。剛開始我完全按照好萊塢套路,帶著化粧、造型等各色人等飛到洛杉磯郊外的幹湖床,拍了許多漂亮的照片。但《美國國家地理》編輯坦白地告訴我,這根本就不是他們想要的。他是對的。後來我們在直升機上即興拍了一組特技。我們都站在起落架滑橇上,150英尺高沒有任何保險繩。但拍出來效果也不太理想,我們倆太近了。但她證明了自己是個不僅漂亮並且勇敢無畏的女演員。



於是我蠢蠢欲動,又有了更危險的主意。不如把她吊在直升機下面飛過好萊塢標誌─一幅既特技又好萊塢的照片,一舉兩得。她的經紀人不幹,但她同意了。在給編輯打過電話談過想法之後,我們便出發了。這次拍攝可不簡單,我們先取得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同意,在好萊塢山上建立一個臨時停機坪,找來洛杉磯最好的飛行員和拍過《泰坦尼克號》的直升機絞盤操作手,又在保險公司為整個洛杉磯買了保險。鉤好了鋼索,直升機慢慢起飛了,楊紫瓊和我開始在雲中漫步,她在空中既端莊又勇敢。拍攝的關鍵是和她同步。我不想用長焦鏡頭從另一架直升機上拍攝,我要靠近她用廣角拍,以獲得視覺的衝擊並有足夠的景深保持好萊塢標誌清晰。著陸後她笑著告訴我,“知道嗎,我可怕高了,一直沒敢往下看。”後來這張照片被《美國國家地理》作了開篇的照片,也引來了大家的評論。不過大部分都是我同事,看我被鋼索吊在直升機下面的樣子,他們都建議我該減減肥了。
內容提要:
本書誕生於“百名對攝影最具影響力的人”、“鏡頭背後的傳奇人物”喬·麥克納利在一次數位攝影培訓班的壓軸報告。一句精闢的語錄,一幅讓人醍醐灌頂的照片,然後再聊聊照片背後的故事,它的來龍去脈,拍攝趣聞,以及怎樣才能拍出這類照片——您不但能夠欣賞到這位攝影大師的傑作,還能學到他那些真金白銀的絕技。同時,和相機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作者還與讀者分享了他那些激動人心而又驚心動魄、令人沮喪又無比動人的故事。無論您有多少攝影經驗,您都能從本書學到以前難以想像的絕技,並在實戰中領略到一名職業攝影師既有趣又迷人的一面。



書名 瞬間的背後——喬·麥克納利經典傳奇照片解密(彩印)
叢書名 世界頂級攝影大師
標準書號 ISBN 978-7-115-19386-5/TB
作者 [美]喬·麥克納利著
譯者 何大鵬
定價 69.00元

轉自蜂鳥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