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左腳踝翻船,下山碰到傾盆大雷雨,這五寮尖黑色洗禮實在難以忘懷。


"梅花"假日飛撲而來打亂了原本星期六想爬五寮尖的計畫,卻沒想到"梅花"只是驚鴻一撇的輕輕掠過台灣北部,星期六晚上爬山的思緒蠢蠢欲動,本想只爬個小百岳土城天上山或中和南勢角山,但最終還是決定一訪五寮尖,為什麼這麼多山要挑五寮尖來爬呢?只因為有些百岳好像需要攀爬,所以只好嘗試重裝挑個需要攀爬的山來感受一下,但這一下可感受深刻,很難忘懷這次的五寮尖之行。

爬山必做功課,在Google打個關鍵字"五寮尖",劈哩啪啦一堆五寮尖的遊記,看來五寮尖倒是很熱門的地方,看到了幾張需要攀爬的影像,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影像歸影像,還是需要自己去感受才能知道五寮尖的"厲害"之處,真的很難用文字、影像描繪一二。

五寮尖離板橋並沒有太遠所以也沒有太早起來,途中經過台3切到台7乙就會看到五寮尖步道的指標,看看五寮尖地圖本想偷個懶開著車經過產業道路到高一點的地方,奈何第一次上五寮尖對地形也不熟,只好停在傳統的合作橋玉里商店門口,今天爬五寮尖的山友似乎不多,可能是昨天颱風的影響,大家都擔心石頭太滑不好攀爬吧,登山入口有張很可愛的地圖,殊不知可愛的背後卻充滿了各種攀爬的挑戰,哈。




整理了一下裝備出發嚕,蝦咪才走不到五分鐘第一個攀爬就出現了,本以為走過第一個應該有段很好的路可以走走,@@第二個攀爬又出現了,沒想到第三個、第四個連續出現,根本沒有一個和藹可親的道路可以走走,五寮尖果然是一個練攀爬的好地方= =,攀爬過幾個很機車的山壁之後,往遠處望去風景果然怡人,外加今天天氣有著陽光但還不至於炎熱,累了就坐在超級符合人體工學的木椅子,一路都還蠻順順利利的攀爬若干山壁,真不知道是自己體力、肌力有進步還是有其他原因,這次攀爬竟然不顯得疲累,雀躍之心突然浮現好不快樂阿,或許是稍微鬆懈了心情,不經意之下我的左腳踝給我大大翻個船。那時候我就知道很慘啦,小弟翻船的經驗不勝枚舉,最嚴重的當然是打籃球的翻船,痛到連走都不能走,這次的翻船是可以走在平坦的山路上,是平坦的山路喔,但這山路那來的平坦,這可是一直需要攀爬的山路。










這時我想到了海鷗,若找海鷗來明天一定會上社會版,沒想到小弟的名聲竟然這麼早就讓大家知道了,我連百岳都還沒走ㄟ。我是原路撤退好呢,還是繼續走到指標6找路下山,原路撤退挑戰太大了,因為都是攀爬路線,需要用到左腳的支撐,翻船後上山容易些,下山可是件超不容易的事情。繼續走呢?我連指標4都還沒看到,但可預期的是後面的路較平坦,決定就這樣忍痛繼續前行,途中因為山路的不平小翻船好幾次,那種痛真是痛澈心扉,但能如何,只能繼續硬著頭皮走,好不容易看到了指標4,繼續走下去就開始稜線的攀爬。這稜線石壁果然名符其實,兩側都是山谷,稍微疏忽帶來的後果實在難以想像,老實說我的眼光一直直視前方有點不敢往下方看去,更擔心若我再小翻船一次,我一定會出現在明天社會版,過了第一段稜線石壁我看到了指標5,指標5以後仍是稜線石壁,我選擇了石壁下方石壁腳路,我實在擔心若我在稜線石壁小翻船的話、、、、、、






石壁下方石壁腳路走的人似乎也不多,山路樹枝雜草倒也是蠻多的,每次小翻船手臂或多或少留下小割傷,就這樣讓我捱到了指標6。這時候天氣似乎轉壞了,途中看到一些人也選擇這條三十閔窪路走向山下的產業道路,但這條路我猜也因為走的人少,山路也並不好走,杵著一支登山杖慢慢的走向山下,有些山路我還是坐著走下去,超慘的。而這時候大雷雨也來湊熱鬧,上次登加里山穿著防潑水的外套整個濕透,從那次我就準備了Gore tex外套剛好可以派上用場了,山路越來越難走,因為是坐著走下去,整個褲子也濕透了,後來友人拿了另外一支登山杖給我,突然感覺好走些,也加快了下山的時間,看到了產業道路我還大叫了一聲,釋放出那心中的鬱卒,終於可以大大鬆口氣了,先前是很討厭踢產業道路,而這次是因為產業道路的平坦較不容易小翻船,而覺得產業道路超級可愛的拉,下山途中還看到了三個異國人士來爬五寮尖,聽他們說第一次爬山就很豪邁的選擇五寮尖,我該佩服他們的勇氣還是愚,算了這不重要,或許該佩服我自己一下,一路上忍著痛爬上爬下爬到我的小Passat,走到小Passat我再也沒餘力繼續踏出下一步了。




ps 還好踩油門&剎車是右腳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