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在真正登百岳之前找個初級百岳著重裝嘗試看看,合歡群峰一直是登山友最佳試煉舞台,而那天我終於找到這樣的機會,帶著興奮的心情去迎接這樣的試煉,終於真正感受到三千公尺高山的魅力,但陡峭的山路讓我這個初嚐百岳的興奮頓時化為烏有,那種莫名的不舒服突然讓我感覺,我真的適合登百岳嗎?

本規劃星期五下班後直接開車上合歡山小風口睡個覺,一大早起床直接登北合歡山,但星期五晚上公司偏偏來個教育訓練,有如啞巴吃黃蓮無法找機會開溜,人雖在課堂上但我的心已在往合歡山的路上,那種想嚐試百岳重裝的試煉是種莫名的喜悅。

AM4:30起床其實大概只有4hr睡眠,摸了摸大概AM5:15出發,還好有國道6號減少了不少開車時間,到埔里大概AM8:00了,本以為還有1hr就可以到小風口,途中因為張羅中餐外加總有幾台開山路超慢的牛車,竟然花了快2hr才到達小風口,整理一下裝備再走到北合歡山登山口已是AM10:30了。其實這趟除了百岳高山試煉之外就是想測試看看自己是否會有高山症,模擬了一下真正登百岳的狀況(只睡了4hr、旅途開車的奔波、三千以上的高山、重裝),還好高山症可能與我無緣,這是值得慶幸之處,拉回到主題。






每次登山雖然K過許多資料,但到了現場總還是要花些時間尋找,原來小風口遊客中心往下大約200M就可以到達北合歡山登山口,收拾一下心情開始了百岳的試煉。北合歡單程約2387m,來回約3-4小時,我覺得這應該是輕裝吧,畢竟我們大概花了快5小時的時間才完成北合歡山,若是真的只有3-4小時可要好好的檢討一下。






初路段還有樹林相伴穿梭於樹林之間,但登山步道右側可能因為大霧關係看不見到底多高,雖然沒有萬丈深淵這麼誇張,但總感覺靠左走卻可多了份心安。大約走了200M左右樹林開始漸稀疏,前方的步道因為大霧的流動在朦朧之間若隱若現,而陡峭的山路讓我這個初嚐百岳的興奮頓時化為烏有,那種莫名的不舒服突然讓我感覺,我真的適合登百岳嗎?anyway,持續慢慢的踏出每一個步伐且調整著呼吸,此時四周是寂靜的,山風在耳際之間呼呼作響,心跳聲似乎快節奏的呼應著,而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感受到流動在肌膚的熱汗水與冷空氣不斷絲絲的滲入,或許這是前所未有的感覺就在這200M-1000M之間。




睡眠不夠似乎體力消失得特別快,在700M左右的稜線找個山風不是很強的地方,偷懶坐下來闔上雙眼,沒想到這樣也讓我小睡了兩次多少恢復了些精體力,1000M以後的山路似乎沒有這麼陡峭了,翻過了山頭就會看到反射板,接下來大部分是平緩的山坡直達北合歡山峰頂,此時大霧漸漸的散去,隱約知中可以看到峰頂渺小的登山友,撐著撐著我終於到了北合歡山峰頂,迅速的卸下為了訓練裝了一些廢物的背包,找個好像很舒服的草叢就這樣給它躺了下去,北合歡山峰頂等下我再好好的看看你。








3422M是北合歡山的高度,峰頂大霧迷漫其實是沒有什麼視野的,或許遠方朦朧的反射板是唯一可以看到的景點,大約花了半小時填補一下五臟廟,並在標有高度的柱子留下了註腳,這是我真正想登山的第一個百岳,再捫心自問我適合登百岳嗎?我想我適合的,就為了花了許多精神登上峰頂那種暢快,很值得我一再的嘗試。






離開了峰頂走在下山的路上,四周仍大霧迷漫,四周仍寂靜無聲,四周仍山風呼呼作響,真的很能感受到獨自一個人的感覺。回程似乎也不輕鬆,走在陡峭的往下山路,對膝蓋來說仍是不小的負荷,就在那200M-1000M的山路上大霧逐漸的散開,小風口遊客中心似乎可以清楚的辨識,頓時發覺我竟然能從這樣的山路走上來,畢竟上山因為大霧我是看不到前方的山頭,只能不斷的走著走著,兩樣的心情頗覺得新鮮,終於回到了北合歡山登山口,心情不自覺得輕鬆起來,我相信自己還能挑戰其他的百岳,哈。










3-4hr的輕裝來回北合歡山時間,我似乎用了5個小時,除了初嘗重裝登百岳的感覺需要些適應,另外大概在峰頂混太久了,若再選擇登合歡山主峰或東峰可能時間不大足夠,選擇了石門山當作今天的結束。石門山高度3236M單程步道784M,來回大約1HR的時間,卸下了重裝漫步於此山路,雖然遠方仍大霧瀰漫,但想起了十年前曾經登上石門山,曾經也有登百岳的壯志,因為種種原因讓這登百岳的壯志十年後復燃,但這十年的時間轉眼間消失於天地之間,總有些不勝唏噓的感覺。由於大霧瀰漫遠方視野也不甚清楚,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流連在欣賞景色,果真1hr走回石門山登山口,輕裝的感覺實在很幸福。走走石門山也是件很愉快的事情,緩和且不長的步道外加迷人的景色,或許也可誇口曾經走過過百岳,不管如何它也是百岳編號66的高山。









高山植物-虎杖


高山植物-虎杖

原本沒打算在清境附近過夜的,一方面並不是悠閒的渡假且花費在價格頗高的住宿上實在有點划不來,最後拗不過朋友的勸說仍住在清境附近,這時候找到住宿頗容易殺價的,至於晚餐是溜到霧社找間小館填飽肚子,不知道是晚餐是真的好吃還是肚子餓得發慌,這晚餐吃得滿足,且在7-11抽到攝影小雞還真有點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