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知道終點是多麼令人印象深刻,是旅程的結束也是痛楚的結束,卻也是另外一段的開始。我想大霸群峰我下次還會再來,不再是單純欣賞風景,而是全身而退的走完,來這裡把第一次所有的心酸一股腦兒遺忘,讓您知道我已經進步了許多。

Am4:00起床,昨夜山莊突然沒有了水源,連睡前想擦擦身體讓睡眠更為清爽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整個夜晚難以安眠幾乎在半夢半醒之間徘徊,吃完早餐後就開始整理背包準備下山,昨晚很認真的處理腳底水泡,希望捱得過大鹿林道再次無情的摧殘,AM5:00集合後趁著夜色走在那4km的山徑,走不到1km就慢慢的落後前導隊友,慢慢的又加入了艾莉組(哈),這次艾莉組多了成員阿欽,大概今天想搭我便車所以特地的溜到艾利組一起行走,昨日阿欽可是很勇猛的陪妹妹漫步於山林之間好不快樂阿。

在夜色陪伴下行走山徑實屬不易,外加初段石塊纍纍想快也快不起來,上次左腳翻船記憶仍猶新,說什麼也不能在這節骨眼再次翻船,只好小心翼翼的走在石塊山徑上,東邊天色慢慢泛起了光亮,山徑似乎也略加清楚,面對如此的山徑實在蠻難想像那天是如何爬上來的。過了石塊區似乎就好走起來,不自覺得加快了腳步行走,但也因為這樣加快腳步忽略了腳底仍贏落不堪如此衝擊,走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幾乎已是疼痛不堪,接著馬上陡上300m攀爬捷徑,來到17km處已經看不見前導隊友車尾燈了。


此時腳底以疼痛不已,稍事休息之後,17km開始已經是意志力挑戰的開始,再次行經東線瀑布看著大家拍團體照,我似乎提不起力量參與,躲在角落處珍惜為時不久的休息,15km、12km、9km、6km無奈的讓整個身體躺在地上喘息,腳底也只能藉著這短短休息時間稍微舒緩,而我早已無心欣賞林道的美景,肩膀似乎特別的沉重與不舒服,雖然我知道肩膀只負擔背包30%重量,但仍沒有多大的用處。本想走到3km再休息,行經5km處看到阿樂姐切著檸檬,而我就這麼沒用的停下腳步放縱自己再次休息,嘴裡含著阿樂姐給的酸酸檸檬片,我想或許能稍微減輕腳底的痛楚,剩下5km的路程,我似乎晉升到副壓隊(被壓隊的壓著走= =),走到2.5km實在忍不住的再次休息,面對著最後2.5km不知多少次我仍想停下腳步休息,還好有小朱的陪伴與鼓勵,讓我繼續撐著持續步行,就這樣突然的看到大鹿林道管制站,那百感突然交集於一身,似乎已明白這三天的路程是個結束,我終於完成了這三天的百岳之行。
















大鹿林道管制站到停車場還有300m的距離,或許知道行程已經結束,腳底再也沒這樣般的疼痛,看到我的小passat在眼前就好像回到了家,迅速的卸下了所有的裝備,或許是放下全身的武裝,換上了輕便衣裝反而吋步更難於行走,而腳底似乎又多了些水泡,但又如何我還是完成了這三天之行,我不知道何時還會有個大霸群峰之行,但我想我還是會參加,下一次不是為了欣賞大霸群峰美景,而是輕鬆的全身而退走完,那曾經讓我第一次爬百岳飽嚐痛楚的大霸群峰。




完全不值得參考的行程記錄
05:00 從九九山莊出發
07:00 馬達拉溪登山口
11:15 第一處工寮
12:00 大鹿林道管制站
12:10 停車場

後語:
第一次參加假日登山隊百岳行程,初級路線只走到合歡山(不含北峰),沒有初級兩天行程,也沒有初中級兩天行程,只好硬上初中級三天行程,亂感謝參加的所有夥伴。

◆謝謝阿樂姐在第一天那4km的陪伴,告訴我如何重裝走在陡上的坡路上,一步一步的行走慢慢調整呼吸,後來嘗試所說都蠻好用的,還有告訴我最後一天4km的下坡該如何行走,不再執著腳掌施力而是好好利用腳跟步行,另外就是在艾莉組的陪伴同行。
◆謝謝阿華在我腳底有水泡的時候支援棉花與透明膠帶,讓我在第二天、第三天還能繼續行走。
◆謝謝薛哥第二天上坡的帶領,很訝異且很順利的走完到3050高地。
◆謝謝大廚小鄧、二廚Vince的晚餐,讓我在疲累的一天還有豐富的晚餐可享用。
◆謝謝小朱開了如此活動,讓我有機會嘗試百岳,還有最後一天最後5km的陪伴,讓我完成了三天之行。
◆謝謝艾莉組成員艾莉、阿樂姐、阿欽、樹,讓我在最肉的時候有人陪伴。
◆最後謝謝參與活動的成員,有了你們參與才讓我第一次的百岳沒有這麼辛苦,下次碰面一定要煮個好咖啡請你。

這一次知道了很多寶貴經驗,新手在面對第一次的百岳挑戰或許頗值得參考
d0-1:
◆拿出登山的check list,針對check list的內容一一準備,攤開在桌子上一目暸然。
◆Check list的內容最好先給有經驗的山友過目,否則很容易攜帶不必要的東西上山(這次就帶了一堆根本沒機會用的東西上山)。
◆攜帶東西根據種類盡量模組化,可用不同顏色的塑膠袋包裝便於尋找需要用的東西。
◆能減輕1g就減輕1g,像我模組化沒用塑膠袋,無形中也多了好幾g。

d0
◆新手第一次爬百岳背包重量越輕越好,我是出發前才去秤背包重量竟然有24kg,但也來不及再整理背包東西了,外加公糧3kg,這可是背負著27kg走完第一天的路程。
◆這次我因為準備公糧洋洋灑灑的有三大包,登山背包、公糧袋、相機包,未把登山杖、登山外套放入,出發大概過於興奮忘了拿登山外套與登山杖,因為這兩件東西還回家了兩次= =,所以該帶的東西都要把它放在登山背包。

d1-d3
◆大鹿林道算是有名的水泡林道,好像許多人都因為這條林道起了水泡,初嚐這條林道或許可換穿步行鞋、涼鞋,或者別讓腳底、腳趾起水泡的防護作業。
◆若起了水泡,可以用針穿破水泡讓水流出,敷上棉花以透明膠帶包裹,儘量別再給腳掌太多壓力,否則腳掌壓力時間一久,仍會有痛楚不良於行。
◆山上水源不易滿足自身,中餐還是以容易下嚥為主,例如:泡麵等。我就是偷懶買了吐司,中餐吃吐司竟然到難以下嚥的程度。
◆至於登山服裝能少就少了,睡前擦擦身體似乎也容易入眠,對我而言兩天路程一套行進、一套睡眠(或許一套睡眠都可省略),三天路程兩套行進、一套睡眠,反正找出適合自己的服裝就好,能少帶就少帶了,真的覺得少1g都值得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