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在這裡那心靈似乎會平靜許多,總有種無形的氣息淨化了每一個細胞,恍然大悟,原來這是我在這宇宙最初生長的地方,那一草一木對我而言是無比的回憶與思念。

深澳的山頭打從登山就一直很想要來的地方,絕大原因就是很小的時候常常面對他,對我那時而言那是崇高峻嶺的山巒,山頭永遠是神祕的地方,礙於它屬於郊山路線沒有很明確的指標,遲遲到了最近我才想去看看它,原來那時候它就是這樣的看著我。

話說來深澳山似乎有幾條路線,可以從瑞芳、望海巷、建基煤礦社區、深澳電廠一訪,而這次我選擇從望海巷上山,從深澳電廠下山走深澳鐵路回到望海巷,一個O型的路線。登山口很好找,就位於望海巷對面鐵路山洞前的廢棄建築旁,廢棄建築還斗大的寫了深澳山登山口幾個字,一進入登山口就該循左線上山,但我偏偏沒看到此山徑,在登山口繞了農地一圈再從登山口進入,因為農地裡往右還有兩條路線,><這不是我的問題,而這也是沒有明確指標的郊山不安全的地方,但也因為這樣才有些尋覓、探險的感覺,好矛盾的情緒。
1

2

途中經過水塔來到山壁旁的山徑,再順著山徑來到在此時節才會有的芒花區,往前看是迎風飄曳的芒花海,往後看則是山海一片的望海巷,值得再此稍事停留小憩一番捕抓此美景,而稜線前一路有芒花海的陪伴,雖然有點陡上但不致於難行,且這時節還有東北季風飄然而過,這段路走來雖然心跳砰砰作響但還算是愉快,在登上稜線前回頭一望望海巷最後美景,則進入頗為濃密的稜線區。
3

4

5

從稜線開始到深澳山須歷經兩、三次上上下下,最後一段即將到達深澳山之前還需要拉繩上山,但這次漏看了山徑旁的指標,只覺得怎有個這麼大的休息處,再往前行稍事休息碰到了從瑞芳上來的山友告知,我們錯過了深澳山,回頭才發現偌大的休息處有個往深澳山的指標,由此上深澳山三角點只需要"兩分鐘",深澳山山頂大約有三公尺見方的休息處,由此往右眺望可看到基隆山、金瓜石,往左則可欣賞到望海巷、基隆嶼,這裡大概是視野最棒的地方,雖然還沒到泡麵時間實在不忍太早離去,煮起水品嘗咖啡享受著這山頂這麼好的視野,可以想像從這山頭看著山下渺小的我心情,望著山下,那條小路曾經騎著腳踏車飛馳而過,望著山下的大海一隅那是曾經濺起的浪花,也許這世界只有我才有這樣的體會。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完成四分之一任務深澳山,接著該去尋覓深澳湖,順著深澳山下來經會農舍,聽說金針花時節會有滿山的金針花相隨,這時間也只能想像那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了><。
17

續行碰到岔路,我猜左線應該下深澳港右線往瑞芳地區,取右線續行又碰到岔路。
18

左線往電塔右線有指標指引,取左線可往瑞芳取右線往深澳山,原來這裡也是往深澳山的山徑,難怪我一直沒看到其他網友拍農舍的視野,選擇往左線。
19

碰到岔路,右線為洪家墓園,左線往瑞芳地區,取左線。
20

碰到岔路,左線往瑞芳有歷史久遠的水管相隨,右線往深澳湖。
21

碰到岔路,左線應該可接到有歷史久遠的水管相隨,但也沒很確定,右線即可到深澳湖。
22

哇,這深澳湖蠻大的,而此時已過中午似乎也有些飢腸轆轆,在湖邊煮著泡麵欣賞著這平靜的綠水,而湖邊偶有微風輕輕吹拂,拂起綠水一波波的漣漪,相信這裡在炎熱的夏天絕對是避暑佳地,應該也是午睡的好地方,哈。完成了二分之一任務後很想看看山路旁頗有歷史的水管線路,回到先前的岔路循左線走在慢慢往下的山路,而這條山路應該可以走到瑞芳,心裡大概只有百分八十的確定><,話說這條山路林相優美,且這時節還有頗多蝴蝶飛舞,冬天真的來了嗎><,走了一段有點距離的山路在農田旁看到一截有點年代的水管,續行不知道走了多遠遲遲沒看到更長的水管,是有點擔心必須走到接近瑞芳才能看到水管,那可是段有點距離的山路,回頭折返到農舍前的岔路。
23

24

25

26

27

28

29

農舍前的岔路往左是一片"夜總會",走起來總感覺怪怪的,而這條路的前方是深澳港旁的台3線,到深澳港倒是可以吃吃頗有名氣的鯊魚煙,走在鋪著柏油的產業道路突然看到路旁有條明顯小徑,探險尋覓之心突然而起,我猜這條或許可以到建基煤礦社區,果不其然真的可以到ㄟ,且這條路芒花盛開捕抓到不少美景,話說這建基煤礦社區也有一段辛酸的歷史,且從Google鍵入keyword大概就可知道這份心酸,經過建基煤礦社區接上了深澳線鐵路,曾經調皮的我在這鐵軌上堆起一堆堆石頭,曾經那時的家前面有條小路、圍牆、鐵路、台3線、海邊,那份回憶總在這裡有如放片機不斷的眼前放映著,這深澳線鐵路景觀有如平溪線十分寮車站旁的民家,鐵路兩旁盡是民家,且隔著台3線就是大海,這觀光價值應該還比平溪線豐富。循著深澳線鐵路會經過基隆市與新北市分隔線,而這裡就是今天旅程的終點望海巷,話說港弘還從這條鐵路走到瑞芳,算了,我這肉腳還是休息吧。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98

2011/11 深澳山、湖、港、鐵路-愛到<深>處無怨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