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個多月的高嚮課程終將在此行結束,飲著咖啡回味起這一個月來點點滴滴,腦海中有著滿滿的充實課程,有著在寒風中、細雨中訓練的甘苦,有著同學彼此們的患難與共,有著感冒破紀錄一個月的辛酸,雖然高嚮結訓選擇曾經說過絕不走大小劍的說詞,但因為有著同學陪伴,卻很想慢慢的感受結訓這幾天的點點滴滴,因為再也不會有下一次了,與大家。

DO PM 8:00 山野樂活協會
前兩星期在雨中訓練快掛點的我一直注意著未來幾天的天氣,似乎天氣預報圖有著不錯的天氣,但也只是似乎、、、未料那是另外一個差點失溫的故事。

興致勃勃的扛起背包走向熟悉的集合點,此行將近有40位夥伴(3位教官、24位同學、若干山友)參與大小劍行程,兩部中巴大概在午夜來到了環山部落環清宮,嗯嗯,天氣雖然冷些,但仍有繁星在暗黑的天空中閃爍,心中的大石頭似乎落了地。


D1 AM 5:30 忐忑不安的心
大概第一次在登山的行程中賴床,可見得對於這次結訓有著想細細感受的心情,我想那是種愉悅的感覺,但溜出去室外一看,哇!灰暗的天空籠罩著環山部落,無情的雨竟然不斷的落下,難道、難道是大禹嶺事件重演,忐忑不安的心情吃著早餐整理著背包,但看著同學的臉龐,這忐忑不安的心似乎平靜,因為這次的行程有你們陪伴。

這次的行程依然有12KG私裝的限制,揹了公裝公糧公水似乎來到了20KG,阿我們這一行人領隊老王、Carol、一駿、文華、阿如、良元、關關、黃醫生外加山友任瑩、嘉榮、坤助 and me共13人,將在這幾天一起面對這惡劣的天氣。






D1 AM 7:10 公路登山口
搭上中巴大約20min的時間來到了公路的登山口,無情的雨此時不斷的落下,看來就是硬要陪著我們上山,但看看同行夥伴的臉龐顯現的是不以為意,或許彼此的心思相同吧!因為有著夥伴在多大的風雨都能安然度過,= =有點噁,但這也是事實、、、。








D1 AM 8:00 仁壽檢查站
順著農家產業道路往下接上了仁壽橋,兩側的風景頗為怡人,遠方樹梢披上了彩衣,過橋後仁壽檢查站佇立在眼前,碰到了Barry、小邱、阿吉教官,事後想想他們可為了這次結訓有著細膩的規劃,但那時生澀的我們那會想到仁壽檢查站會是D2晚上的住所。






D1 AM 10:15 劍山登山口(天梯 = =)
走在松茂林道上,冬天的落葉灑滿了林道,雨中不斷的想像這時若有陽光會是多麼的美麗,這應該算是苦中作樂吧!陸續在林道上行經松茂水文站、樂山橋,這樂山橋可能在若干年前因為湍急的河流而頹壞,行經此需要留意一番,別像我留下了小擦傷,還好事後沒有更嚴重。

接下來應該是松茂林道最美的路段,林道上鋪滿了綠中泛黃的樹葉,簡直是偶像劇取景所在,林中有著軟軟地鋪且附近水源垂手可得,留在此搭搭帳棚過夜一宿頗為值得。

機車怎有這麼陡的山徑,看到天梯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看看別人大小劍行程,雖然知道天梯真的很陡,但沒到現場看看怎知道真的有這麼陡,外加這樣的天氣,超級超級想撤退的啦,奈何只能好好的休息,補充一下流失的體力,倒是應了先前所說,用心好好的去體會= =。




















D1 AM 12:10 山野樂活補給站
絕對想不到鐵人、阿堡會在剛走完最陡的山徑上,給了大家最需看要的熱能補給,本想在慶功宴上好好的"感謝"鐵人、阿堡的照顧(在我們最重要的結訓上缺席),但在那碗熱騰騰的羊肉爐份上,"感謝"可酌量少些,總感覺這是山野樂活獨有的溫馨,在辛苦訓練的過程裡,當大家折騰的快要倒下時,總在需要的時刻給了支援,或許也因為如此,這個大家族彼此的心總是緊緊的繫緊在一起。




D1 PM 2:45 獵寮營地
剛走過了最陡的山徑那汗水濕遍全身,接下來要面對的山徑雖然沒這麼陡但還是很陡,這雨滴呼大呼小的落在每一個人身上,濕透的身軀早已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肯定的是那每一滴雨帶走的是身上殘存的體溫,也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一個月體力、肌力未恢復,後面路段總顯得有點吃力,但離前面部隊還未太遠,但每到休息點都有著夥伴的關心,那也是我持續行進的動力。緩步來到了獵寮營地,距離當初規劃的時間似乎整整落後了快2hr,不知道是不是這場雨的關係抑或其他,看來到推論營地可能要摸黑了。






D1 PM 5:00 推論營地
光線逐漸的黯淡下來,持續的走在陡坡上,雖然越靠近推論營地不再這麼陡,但因為流失的體力,流失的體溫,外加背包因為這場雨水添加了不少重量,這最後的山徑走起來更感覺吃力,同組關關總在無線電告知"走到緩坡了"、"來到推論山頭了"、"我們在推論營地了",每一句話總在心裡面有所激盪,因為我知道前面不遠處就是今天的終點,總在蠟燭即將熄滅剎那間重新的燃起。

經過了推論山頭來到了推論營地,此時光線逐漸黯淡下來,趕緊加上了一件中層衣抵禦著這濕冷的天氣,幫忙著夥伴搭帳棚,本想燒個水給後面來的夥伴,似乎關關已經著手燒著水,想找個外帳搭設,卻因為外帳在押隊的文華那裏而作罷,至於後面的時間ㄋ,說來慚愧,生澀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呆呆的在雨裡讓體溫逐漸的流失,後來還是Barry吆喝著大家趕快架設外帳,趕快燒著熱水,趕快放些能讓體溫恢復的飲品,趕快要大家將帳棚出口對著外帳,我們這一群生澀的學員才合力完成Barry交付的任務。上次偷懶沒帶保溫瓶,卻因為即將失溫才知道保溫瓶的可貴,這次特地帶上保溫瓶剛好派上了用場,不斷的添加熱水給後面晚來的夥伴,這一幕或許只有在那時的天氣,才能牢牢的記住這些過程,很難想像若沒Barry這樣吆喝,有多少人因為這次惡劣的天氣而失溫,只記得那時身軀不自主的抖著,似乎從此厭惡在冬天這樣的雨裡登山。






D1 PM 7:00 晚餐
坤助攜帶的四人帳出口沒在外帳周遭,溜過去看看坤助的狀況,似乎也因為這場雨發抖著,而我也無法抗拒這濕冷持續的發抖,趕緊拿出了爐頭煮些熱水,才讓彼此的體溫稍微回復,但總感覺這處理的思緒慢了半拍,畢竟嚮導需要的是主動提供而不是被動的發覺,越來越覺得嚮導之路好遙遠,需要的是不斷的累積經驗與細心的觀察,尤其在這樣惡劣的天氣更需要一個好嚮導,今天我感覺自己好差勁。

回到外帳幫忙著處理晚餐,因為晚上要睡的帳棚不在外帳周圍,全身濕冷的衣服暫時未換下,這點更能突顯帳棚出口要在外帳內的重要,雖然身體冷些,但躲在外帳裡似乎還可以應付,那晚餐我吃的五味雜陳阿。

D1 PM 8:00 訓練的檢討
那晚我知道我還有乾的外套、羽絨衣、外褲、上衣、襪子可以換穿,試問明天天氣持續如此,我那裡還有另外一套可以換穿,腦海裡不斷的想想明天該如何、後天該如何。

夜晚一如往昔有著訓練的檢討,Barry似乎用著嚴厲的口吻警惕著大家,體力、惡劣天氣的安排、山友的關心,試問自己那點可以做到,說實在的我沒有一點完美的做到,病後的體力似乎還不能應付大小劍行程,惡劣天氣的安排我完全沒有系統化的想法,山友的關心似乎做的不夠,別說自己能當領隊清楚的發號施令,就連嚮導該有的作為我也施展不多,越來越覺得高嚮這條路還有好遠好遠的路要走。

D1 PM 11:00 入眠
看著坤助帶的四人帳有些不防水,留下了更大的乾爽的空間給坤助、良元使用,爾後躲到了黃醫師的帳棚,卻疏忽了Barry的提醒,帳棚的外帳要好好的架設,那晚黃醫生的帳棚的外帳我沒有好好的處理,卻擔心睡袋因為漏水而濕透,拿出了乾的外套吸著滲漏進帳棚的水,隔天睡袋稍微有些潮溼,卻損失了一件乾的外套,若那晚我能好好的處理帳棚的外帳,或許就不致於這麼窘了,在這樣下雨的天氣,一件乾的外套是多麼重要的事情,而我卻這樣讓他濕了、、、

2012/12 MGT - 高嚮結訓 - 雨中天梯行與夜晚的檢討 Part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