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稜線上,那藍藍的天空、那柔柔的微風、那綿延至天際的山巒有如電影般情節展現在眼前,就這樣讓身體每個細胞感受這大自然的脈動,就這樣讓身體節奏隨著大自然起舞,就這樣漫步在聖稜線上深深的感受這一草一木一石,似乎發覺到生命中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D Day+1
◆AM 1:00 夜晚星光燦爛
總在高山上很難讓自己進入熟睡狀態,不管那天是多麼的疲憊,似乎只要幾個小時就能恢復了體力,今夜靜悄悄的從床上起身,那山屋外的冷風仍讓人有些許顫抖,不自禁的抬頭看著那一望無際的星海,愉悅的心情不自主的悄然升起,我知道當太陽從地平線竄出那會是個艷陽天。

◆AM 4:00 起床
黑夜仍籠罩著這片山屋,開著微弱的頭燈整理了裝備,今天的行程將重裝越過過雪山主峰,漫步在聖稜線上在凱蘭特昆山與另外一隊會合。

◆AM 5:00 369山莊出發
369山莊到雪山主峰大約爬升750M距離大約3.8KM,走在黑夜裡的之字形山路,依賴著微弱的白色光芒指引著方向,冷冷的山風拂面而過帶來了些許清涼,我倒是很努力的調整呼吸帶領著隊伍,大約走了700M就來到了黑森林的入口。

記憶中的黑森林有著很原始的風味,當山嵐籠罩森林彷彿來到了歐洲中古世紀,但這都是照片裡面的印象,這次到訪完全的名符其實是"黑"森林,舉目望去那一片暗黑色彩橫亙在眼前,山風在樹林裡面四處流竄不時呼呼作響著,遠方不時傳來古怪的鳥聲,而白色光芒下的山路看到的都是交錯紊亂的樹根,總感覺身體有些寒意竄出,這寒意多多少少讓頭腦更為清楚,似乎也註定了這黑森林我將會再次造訪。


◆AM 6:10 雪山圈谷 H3605M
拖著沉重的步伐在太陽從地平線升起的剎那來到了雪山圈谷,若干月前在走往四秀的路上遙望的雪山圈谷原來是如此模樣,圈谷長久以來在登山界認定為冰河遺跡,雖然我不是很明白圈谷是蝦咪,但在圈谷的懷抱裡,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絲絲的脈動與壯觀。








圈谷裡的山風依舊冷些,H3600M的空氣似乎更為稀薄,然而往雪山主峰的山路似乎還要再爬升200M,正等著偶一步一步的走過去,記憶中這雪山主峰還是偶要爬最高的山,走在往雪山主峰的路上,未開花的高山杜鵑似乎滿坑滿谷,來年五月若一訪此地想必令人驚艷,且這樣一步一步拉開步伐往雪山主峰走去。








◆AM 7:30 雪山主峰 H3886M
環顧四周即將一訪的聖稜線往天際綿延過去,礙眼的北稜角就在對面,緊接著就是凱蘭特昆山、雪山北峰,就連第一次登百岳的大霸群峰依稀可見。雪山主峰上有著另外一條山路可往志佳陽大山,或許在未來的日子有機會一訪。且站在雪山主峰上遙望著聖稜線,望著那藍藍的天空,感受著山風吹拂,那心情突然雀耀、奔放起來,總讓人遺忘時間的轉動駐足於此良久。












◆AM 9:00 北稜角
雪山主峰上對面山頭就是北稜角,一個很礙眼的山頭,一個與雪山主峰差不多高的山頭,且必須往下切再往上切,這下切與上切的落差還有點高度,途中經過一個岔路口,是往翠池山屋的山徑,過了這岔路口續行,就會有一堆又一堆的屬於北稜角石塊讓人不良於行,最後在攀爬那幾近70度的山壁直上北稜角,話說我蠻喜歡北稜角的,或許他沒有雪山主峰這麼的絢爛,但它卻有與雪山不相上下的高度,最高點還有一塊孤木直挺挺的屹立在山頭。












◆AM 10:30 凱蘭特昆山
登上了北稜角後的聖稜線山徑好走很多,綿延的聖稜線似乎等著我一步一步的感觸,右望有著雪山第一圈谷,左望似乎是雪山第二圈谷,那滿眼整片藍藍的天空、那微風輕輕的拂面,這簡直是登山最大的享受,雖然背著重裝行走但那腳步似乎輕快起來,就差沒唱著山歌走在這條聖稜線上。
















回頭望著同行夥伴怎感覺越拉越遠,反正聖稜線就只有這一條山徑也不用替他們擔心太多,或許他們放慢著腳步欣賞著屬於他們的聖稜線。來到了凱蘭特昆山與另外一隊會合,聽說她們已經等了1hr,或許我們這隊太迷戀著這聖稜線的美拖了太多時間,阿偶後面的夥伴更迷戀這聖稜線,在凱蘭特昆山上至少等了半小時才看到他們到來。

◆PM 13:00 雪北山屋
休息片刻後高山天氣似乎轉壞,那山嵐逐漸的瀰漫聖稜線山頭,我仍精神奕奕的享受著這聖稜線的美,似乎未見體力有任何衰退,走著走著竟然追上了小怪(小怪先行了半小時),似乎小怪的狀況不是很好。至於我到達雪北山屋雖然仍有些精神但已飢腸轆轆,然而這段山徑似乎花了比較多時間,也在此等著後面的夥伴到來,沒多久看到了狀況不好的小怪、阿鬼、臉色有點蒼白的Jodi、阿牛陸陸續續的到達。












雪北山屋有著水源足以讓我們好好的休息飽餐一頓,至於一駿、阿樂姐則先行離開前往素密達山屋,至於我們雖然已經有著摸黑到素密達山屋的準備,但似乎輕忽摸黑走山路實在是最不好的選擇,而讓隊友休息過長的時間,或許時光倒轉同樣的場景再來一次,我會縮短休息時間趁著天仍明亮趕到素密達山屋。

◆PM 15:30 雪山北峰 H3703M
雪北山屋到雪山北峰大概只需要0.5hr時間,而我竟然在雪北山屋休息了快2hr(包括了解決飢腸轆轆的我、等著夥伴的時間、等著夥伴飽餐休息的時間)。














◆PM 19:00 素密達山屋
過了雪山北峰是一路陡下,有點意外的是這條山徑並不是很好走,還好拉了威爺押隊幫了不少忙,走在素密達山屋的路上,收到了一駿的無線電告知素密達山屋並沒有水源,而我為了避免影響後面的夥伴的士氣我也並未說明,當走到素密達山屋前面的山頭幾乎已經摸黑爬著那高200M陡峭的山壁,這段山壁可耗掉了不少時間,也耗掉了一行人剩餘的體力,先行到山屋的一駿在山頭接應著我們,等到所有人都到齊才往素密達山屋走去。




慶幸的是有北登的前輩知道我們的狀況,把剩餘的晚餐讓我們飽餐一頓,提供了若干公升的水源當我們的行動水,能在素密達山屋能好好的過這一夜,真的該好好的感謝北登的前輩們的幫忙。

今天有許多可以好好檢討之處。
◆到達雪北山屋休息時間過於長久,輕忽摸黑走在山路上的危險與消耗更多的時間。
◆山屋的水源狀況資訊未能及時掌握,若是在雪北山屋即能知道或許就在雪北山屋過夜。
◆在必須全員到達素密達山屋且在沒有水源之下,同行夥伴究竟有多少水能使用。
◆若在山屋沒有水源之下,且夥伴也沒有太多行動水之下該如何解決晚餐與隔天的早餐。
◆迷戀聖稜線的美而輕忽各山頭的到達時間,未能好好掌握行動的速度。

2012/9 百岳-聖稜線O型-雪山主峰(15)、雪山北峰(16)-漫步在聖稜線上 in 15HR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