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深秋我又來到了這裡,只因為這裡有著童年的回憶,卻也在這裡失去了一位可靠的朋友。

那年我們相約一起爬山,在那段遨遊山野的日子一直有你陪著我。那天,不自覺得走入叢林深處迷失了方向,剎那間天旋地轉分不清東南西北,此時只有你陪著我指引著我方向,溫柔的撫慰我驚嚇的心靈,陪著我尋覓那段遺失的山徑,當山徑依稀的出現在眼前,我卻頭也不回的狂奔山頭,卻把你遺落在叢林深處,曾經試圖尋找你,而你似乎就這樣的消失在這叢林深處,再也尋不到你、、、

清晨搭著台鐵晃到了基隆,好個艷陽高照的基隆港出現在眼前,轉搭103線公車到了望海巷,那年深澳山登山口附近仍有著公車總站與廢墟,今年卻沒有了公車總站,而廢墟或許因為海博館即將落成著手蓋起了觀光飯店,沿著海岸公路切到了舊時深澳線的鐵路,熟悉的深澳山登山口仍出現眼前,只是雜草長些遮掩了登山口。撥開了雜草前行,在叉路口我仍舊走錯了方向,原本應該左行的山徑,一如那年往右邊山徑走去,只是這錯誤發現的早回到了左邊的山徑。






岔路口左行有個廢棄的農舍,有個大水塔佇立在山徑旁,續行沒多久遇到了岩壁開始陡上,有點意外的是,今年的山徑比那年的山徑更為難走,芒草幾乎掩蓋山徑,總需要不斷的撥開才能看到那已漸模糊的山徑,不知什麼原因總在心頭泛起說不出的感覺。










山徑難走些,總不時回頭看看望海巷的景色,看看這片藍天、看看這片大海,我想這是走這段最初的山徑的禮物,深澳山大約H200M左右,沒多久就走到稜線上,稜線上的山徑有點紊亂,撥開雜亂的芒草仍可見痕跡,還好先前曾經走過這段山路,腦海裡還有些印象支持著前行的動力,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山頭,這山徑卻消失在叢林深處。






上切or腰繞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著,先前的路線大部分腰繞所以我選擇腰繞過山頭,只是走著走著,這前面的黃藤阻斷了前行的方向,讓我不得不選擇下切避開了黃藤,這時突然懷念起嚮訓的開山刀,好想很帥的拿起開山刀披荊斬棘前行。續行又遇到了黃藤,不得已我又選擇了下切避開黃藤前行,續行黃籐總是擋在前行的路上,感覺有些不對勁,在這樣走真的會迷失在這裡,無奈的選擇了上切到稜線上確保自己不會迷失。

上切的路依舊難行,真的不誇張根本就是有黃藤"林"擋在前面,那黃藤的枝幹足足有一個拳頭這麼粗,我左閃右閃吃了好多苦頭才上了稜線,其實我曾偷偷期盼稜線山有山徑,但結果仍令人失望,走到了稜線上頓時感覺我真的需要好好休息。打開了GPS看著地圖,依據等高線大概距離深澳山大概50M,行走在有點陡的稜線上,遠方我似乎看到了深澳山山頭,看著GPS地圖也確定自己沒有走錯,且記憶中到達深澳山山頭似乎有個鞍部,這時我選擇下切期盼看到那消失在叢林深處的山徑,當然嚕,這下切又有許多黃藤伺候著我,慶幸的是我看到紊亂的山徑,看著樹旁綁著飛揚的黃布條,再拿出GPS好好的確認一番,終於,放鬆了好大的一口氣。




飛也似的直奔深澳山山頭,這紊亂的山徑依舊有著黃藤阻擋著前進的方向,這裡的黃藤簡直比嚮訓的黃藤還要粗還要多,這1小時迷失在山林裡可耗掉了我相當多的體力,直到上了深澳山卻發現GPS遺落在山徑,而我再也騰不出多餘體力去尋找GPS,且在山頭煮起了咖啡看著這次得來不易的風景,良久良久、、、








多少恢復了些體力後,回頭往鞍部的方向前去,再一次的穿過黃藤,且不時撥開紊亂的雜草尋覓著GPS,只是這GPS似乎消失在這深林裡,直到我無奈的放棄尋找,且再一次的穿過黃藤回到深澳山頭上,心裡訴說為這一位可靠的朋友道別的言語,且希望他能在這裡得到歸屬,我想也許明年我會帶著開山刀來這裡看你。

過了深澳山的山徑就好走多了,有戶農家座落於此,山坡上總有些零散的金針花,話說很久之前這裡有一大片金針花田ㄋ,且順著農家後面的山徑走去,接上了往瑞芳的產業道路(泥石),飢腸轆轆的我直想快點到深澳湖填飽肚子。






最近一直沒下雨,這深澳湖的湖水似乎少了些,湖邊仍有微微的涼風吹撫,吹乾了先前迷失在深林的汗水,若午后在這裡小睡一番可也是人生一大樂事,飯飽之餘走在往瑞芳的產業道路上,這裡倒是蠻特別的,時值深秋仍有些蝴蝶飛舞,雖然不知道往瑞芳的方向還有多遠,但有著山風的陪伴倒也走的暢快舒適。



遇到第一個三岔路


取右後還會遇到一個三岔路


取左往瑞芳前去


遇到第二個三岔路


取左不知去哪


取右往深澳湖





來此深澳山之前還是有KK資料,當產業道路碰到了有著水管的山徑大概就要改變前行方向,這水管路沿著產業道路旁興建,順著山勢起伏上上下下,當這水管山徑走到了尾端會接上縣道,順著這縣道經過秀崎山門樓,經過了潛龍在淵的石壁,經過了弘明寺(可小憩歇息的地方),經過了蜿蜒的線道來到了瑞芳後火車站,如果還有體力,逛逛瑞芳老街那是不錯的選擇。











取鐵柵欄右邊山徑續行


接上了縣道







尋覓瑞芳老街


廖家古厝
為廖建芳族居住之地,整棟建築呈現日據時期權威性的色彩,具判斷應為大正末期興建的。


林牙科診所
於民國34年台灣光復之初開業,為瑞芳最早的診所,其古老的建築物為日據時代的派出所使用。


義方商行
於民國19年初建,為泉州式改良之二樓建築,一樓為閩南商店街具亭仔腳之店鋪形式,內部有中庭之四合院;二樓則為三合院式。整個外觀亦被稱為巴洛克式建築,至今仍保存良好。






瑞芳旅社
為昔日瑞芳鎮一大旅社,見證瑞芳的繁華歷史。








2012/10 郊山-一往"深"情(深澳山、湖、港、鐵路)-悼一位可靠的老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