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一處發呆、冥想、看著天空看著山看著海,什麼也不做,只想打發時間的地方,我想台鐵小站適合我。

每到一個小站,我總會坐在小站裡幾乎頹壞的椅子,闔上眼看著人群走過,感受著飄散在空氣裡旅人的心思,有一種是期待的心思,訴說著思鄉的愁緒將要飄散,有一種是離別的心思,訴說著多麼不捨的踏向遠方,有一種是送別的心思,訴說著心裡最重要的人即將離她遠去,那時候我似乎知道,小站是所有人回憶聚集的地方,也許小站隨著時間斑駁、頹壞,但那記憶深處的影像也只有在這裡被輕輕喚醒,小站曾經讓我目眶不自覺的濕潤,原來記憶深處有這麼多這麼多的影像因為小站而開啟。

◆石城
台2線砂石車總是很快的飛奔過去,雖然路邊斗大的石城車站招牌很顯眼,但似乎沒有人會在此停留,絲毫不起眼的被世人遺忘,而我卻因為此有了片刻的寧靜。這小站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在山與海的分界處硬是開了一條鐵路出來,總感覺車站腹地不是很大,新穎的島式月台完全提不起我的興趣,反而是已經雜草叢生且荒廢的岸式月台吸引了我的目光,不自覺的坐了下來,拎起一根煙往嘴裡丟。














瞧瞧遠方龜山島隱隱若現,此時也只有你陪著我聽著海浪波濤,聽著冬日微風在我耳邊呼嘯而過,而心理感受著溢出在空氣中的微鹹海味,聽濤、聽風、放空,看似簡單卻有著奢侈的幸福,也只有在這小小的角落才會尋覓的到。


來小站另外一個迷人之處就是晃晃附近的民居,當初設立石城這個車站,不知道是不是站與站之間里程數差不多了,就在這山海之間有了這小車站,對於釣魚人士可是莫大的方便,因為小站旁就是磯釣場,而附近的民居或許因為這小站有了落地生根的念頭,但隨著時光的飛逝,終究抵擋不住現實,有許多民居似乎沒有了人的氣息。總喜歡瞧瞧這些只有一層樓的建築,每個建築代表著當時的設計理念,若干若干年後,雖然滄桑之感浮現在眼前,但我卻喜歡那滄桑之美,家永遠是心裡最美最溫暖的。

















◆大里
說起大里應該耳熟能詳了,時值冬季芒花盛開的季節,走完草嶺古道的遊客在此搭著火車回家,不知如何我未在此流連太久,或許是一波接著一波的遊客打擾了我的興致。














大里迷人之處應該是小站對面的村落與漁港,時值冬季時節的正午,漁港與村落的寧靜似乎連根針掉落地面都聽的見,很喜歡漫步在這村落小巷內,仔細端詳著每間民居主人的巧思,偶爾瞧見住戶坐在民居臺階前聊天,我想這是城市裡看不到的景緻。這裡沒有7-11有的是傳統雜貨店,瞧著那酸又甜的蜜餞陳列在前,讓人不禁味蕾大動;走著走著你會發現民居窗戶的特別,或許是冬季凜冽的海風吹襲這村落,窗戶都外加了一層層鐵片檔著風,我想當夏季來臨海風正涼時,這鐵片應該開啟著讓海風吹襲著屋內每一角。小漁港內停泊著幾艘漁船,或許平日忙著捕魚而在假日歇息著,目睹著這一切一切是這麼的寧靜,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愛上這裡。



















◆大溪
這裡沒有盛產豆干,卻有著美麗的海灣(蜜月灣)與人山人海的大溪漁港,先不說這些,先瞧瞧大溪車站。進入小站走上月台,南北兩側的鐵路腹地突然寬闊了起來,且鐵路的高度比省道高了許多,坐在月台上俯臨省道上來回穿梭的車子,再看過去點,那眉月形的海灣呈現在眼前,幾個衝浪者衝著小浪玩的不亦樂乎,再看過去點,那龜山島飄蕩在外海載浮載沉,有時總想著後山人的心情,那從小陪伴到大的龜山島絕對是遠離家鄉最深的思念,只有再次看到龜山島,才知道自己回到了故鄉。
















蜜月灣現在已經有了人工步道,當夕陽逐漸西下,情侶們彼此牽著手漫步在蜜月灣,看著這片天、這片海,那是多麼詩情畫意的事情。走在步道上,走著走著若干小貓咪已經佔步道為王,不時的與我嬉戲著瞧著我手邊的食物,想來這也是一番樂趣,不知下次再探訪此處會不會貓滿為患。








或許是頭城漁會所在處,這裡已成了魚市攤販集散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幾乎擠的水洩不通,不管是品嚐現成的海鮮,或者是與攤販殺價購買魚貨,絕對不會讓你空手而返、敗興而歸。而這裡的海鷗竟不怕生的來回穿梭在漁港間,好一幅熱鬧景緻呈現在眼前。










至於其他小站呢?Continue、、、

台鐵小站風情-石城、大里、大溪 Part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