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陽光撥開了清明時節的紛雨,那山風帶來了冷春的氣息,那夥伴的歡笑聲在山谷裡不斷的繚繞,我想那是種登山的自在與愉悅。

楔子
很喜歡這段山徑,最高400m左右的高度就在小百岳大棟山,每次走這樣一遭,總可以評估自己的體能是否有所退步。且在稜線起伏間有著不同的視野令人駐足,更重要的是稜線的山風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帶來清涼,登山的倫要的不就是屬於山裡的寧靜、視野、清涼嗎?這段山系一直是我最好的選擇,可惜的是風塵僕僕的行到大棟山就必須折返,實在不想踢產業道路到山佳火車站,猶記得第一次登山穿著涼鞋選擇了此條山徑,那段往山佳火車站的產業道路讓我吃足了苦頭,還好有過路的好心人可以搭便車,雖然原路折返但也有10km的長度可以走走,每當睡太晚(突然發覺登山要五點多起床實在不習慣)、腳扭傷復健,這段山徑或許可以看到我的身影穿梭。

但我阿就是不滿足,依稀知道大棟山有山徑可以往鶯歌火車站,每當行經此山徑總聽聽其他山友說法,要嘛不知道,要嘛跟我說路徑複雜,直到在山野樂活裡知道孝湘大哥曾經開過此行程(剛好又開在上年初嚮期間無緣一訪),特別央求孝湘大哥開此行程,孝湘大哥二話不說答應了要求,特別還在行程的前一星期探查此山徑,雖然探查那天小雨紛飛且稜線上尋不到風的蹤跡,但天氣有些清涼,仍是一次愉快的行程,接下來亂期待當天行程是個令人驚豔的好天氣。

紛雨的清明一連窩在家裡好多天,雖然也有溜到外面走走,但雨總打擾了出遊的興致,然而當天老天爺很賞臉的給了一個好天氣,話說AM7:40在樹林火車站的集合時間,我竟然習慣的調整成AM5:20起床,又擔心再躲進被窩裡睡過頭,這行程簽帶還是要認真點,就這樣呆呆的混到了AM7:00出門。

嗯嗯,天空的雲層似乎越來越薄,火車車窗上似乎有些陽光穿透了雲層,亂期待今天會有那些熟悉的夥伴參加了此行程,AM7:40樹林火車站對面的商店階梯陸續出現了孝湘大哥、賴姊、黃醫生、威爺、發哥、阿如、千樺、老王,還有四期初嚮學弟妹愛玉、小蓮、淑分,熟悉的面孔阿樂姊、宮主,竟然連思嘉後花園的板主思嘉也參加了此行程,更特別的是不少人是第一次參加山野樂活的行程,依稀記得浩蕩的37名各路人馬串起了今天所有愉快。


AM 8:10 出發
過了中山路那陡坡迎面而來,其實也只是小小的一段陡坡,且當做熱熱身體拉拉筋骨,好歹這也是B行程。





AM 8:30 南寮福德宮
遠方山頭大同山就在眼前,小歇片刻調整一下裝備,趁著空閒瀏覽一下附近山色,油桐花似乎已開始綻放,白白的色塊點綴著綠色披布,看來就是這麼顯眼,或許來早了些還未到油桐花綻放時節。話說原本彩色的土地公公怎變成了金色的、、、







AM 9:00 大同山
過了南寮福德宮開始陡上,其實我認為這段路應該是今天行程最吃力的,對於我,當然是一口氣上大同山,不外乎可以初嚐稜線上沁涼的山風與寬廣的視野,也意味著後段的山路可以以更輕鬆的心情面對。











AM 9:30 青龍嶺
話說也沒很明白這裡為什麼稱呼為青龍嶺,或許在風水家的眼裡應該有些龍的痕跡存在,但這裡的view是全程裡最棒的,幾乎充塞眼裡的視角沒有任何遮蔽物擋在面前,左前方有個三角埔頂山倒是特別,除了有幾隻電塔矗立在山頭可在山下很清楚的辨識,另外就是山景沒有太多高聳的樹木,是一片無際的芒草覆蓋,這在附近的山頭並不多見。





















AM 10:40 大棟山
接下來的路程有馬不停蹄的感覺直奔大棟山,亂佩服阿樂姊與思嘉的眼睛,阿我們這種平凡人那能如此的細心看到這些小花小草的,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小花小草很多都是保育類的植物,雖然有提及花名但、、、忘了。

印度黃芩

途中經過"有間客棧",還記得第一次行經此可是上氣不接下氣,轉個彎突然看到此地,那"有間客棧"的名稱突然浮現,對於當年的肉腳的我可真是歇息的好地方,除了小憩之外這裡的視野也很棒,今年或許清明雨下的多,這前面的芒草似乎特別的長,所以、、、


途中陸續經過鎮遠山、秋壇山,每每對這些小山頭的名稱打個問號,goole也沒什麼記載這些頗有威武名稱的山頭典故,但走在這段山路上可多了份思古的幽情。



芳線柱蘭




華八仙



且在大棟山小憩一番,大棟山山頭經過了整理多了告示牌,說明著台北盆地就有四座一等三角點,分別為東方的土庫岳、西方的大棟山、南方的獅仔頭山及北方的七星山。以前來此也沒太多停留,因為也沒什麼view可以看,這次突然發現周遭略高的樹木稍微矮些,突然遠方的龜山、桃園地區略見一二,應該也算是此行的收穫,這稜線上的view可真是越來越多拉。









AM 11:50 福安宮
踢著踢著產業道路,對於登山的倫來說這是最討厭最無奈的事情,還好太陽高掛穿透綠葉的綠光灑在道路上,看了也有些心曠神怡,發覺這裡行道樹多的是楓香(應該是吧!),嘿嘿,那以後算是密境拉,秋末時節楓葉乍紅可來此補抓影像。沐浴在綠光下走著走著來到福安宮,今天的午餐就在這裡解決吧!好處是不用揹水就可煮個泡麵來吃吃,壞處是這卡拉ok的歌聲、、、



疏花佛甲草






楓香





AM 12:50 石灰坑山
看來音樂還是多少影響食慾的,短短的一個小時包含了吃午餐、走一段路來到了石灰坑山,山頭似乎有當地人在此開墾(迷迭香),還有間小廟讓人朝拜,若走累了路旁就有小椅子可歇息,只差一棵大樹乘涼就更完美拉。



七葉一支花


迷迭香





PM 13:00 百年大榕樹
話說這大榕樹還真有點大,上次探查因為下雨攜帶防水相機記錄行程,但防水相機只能補抓大榕樹邊邊角角讓心情滿是鬱卒,這次特地多帶了17-40mm鏡頭專門補抓這大榕樹,拍是拍到了,或許時值中午陽光高照,這大榕樹的fu反而沒有上次的好很是可惜,且在旁邊的觀景台望著遠方撫慰心情,還是霧氣瀰漫的大榕樹好看。











PM 14:10 牛灶坑山
沿著稜線續行,冷冷的山風不斷的吹拂著身軀,阿我本來想消耗清明時節多餘的肥肉說,卻偏偏沒什麼汗水流下,簡直是愉快的B行程,絲毫感受不到B行程有點操的感覺。當過了牛灶坑山將不再稜線上續行,擇右陡下接上了產業道路。




PM 15:00 鶯歌石山
行經產業道路沒多久接上了昔日運煤的小鐵路,或許是因為運煤的關係這段路程平坦好走,且孝湘大哥指派我為領隊,外加身後幾個老山友如影隨形,腳步似乎快了起來,不一會兒就到了鶯歌石山下等待著後面的人到來。

上星期探查本想留在今日再上鶯歌石山,也還好上星期探查沒偷懶的行經此段大約有50m高度的山徑,這段只能擦肩而過的山徑,上行時偏偏有一位山友一直在我左前方,這時我該如何?往往是考驗帶隊領隊的智慧,而我選擇了很笨的方法跟他拼了,心理想的是絕對不能丟了山野樂活嚮導的面子,在最後10m高度的山徑雙腳幾乎沒力= =,不誇張這段50m高度的山徑我竟然不到3min就把它走完,當然我是第一個到了鶯歌石山,感覺到雙腳微微的顫抖著。若真有老山友看到這段述說,麻煩不要為難偶們這些菜菜的領隊><,至於在山下偷懶的阿樂姊、威爺給偶記住,你們竟然拋下了夥伴在山下納涼= =。






PM 16:30 鶯歌火車站
曲終一杯沁涼的咖啡總令人心曠神怡,在陽光下等著押隊的阿如、威爺到來,雖然今日減肥行程沒有太大效果,但陽光、山風、夥伴卻開啟了記錄的思緒,似乎有段時間沒有敲著鍵盤打著心裡面的言語,或許這是今日最大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