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的是,在攝影創作我仍是初學者,只是看到有些人沒拍出攝影創作活動的內容而寫出這樣的文章,絕對是班門弄斧,關公面前耍大刀,希望大家包涵。

弄完了鳥籠突然就有了這樣的想法,只是擔心鳥籠的作品效果太差寫這個太沒有說服力,後來大概因為有拜拜達到了目標,就開始著手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對大家在往後參與攝影創作活動多少有些幫助,這篇文章除了有自己心得之外,部分也有一些是其他蠻喜歡攝影創作的朋友心得。

與大家一樣,我也是以參加者的身分參與了這次鳥籠拍攝,我得到的活動資訊跟大家一樣,如下:

活動名稱: 鳥籠
活動描述: 自由,表現自由的視覺系。
活動構想: 剛好窗外飛來一些鳥,有著翅膀飛揚著天際真棒,所以如果鳥關在籠子裡就失去原有的自由。
想像一下,如果是人呢被一些事鎖在自己的籠子裡還剩下什麼東西呢,少了生活的意義,借由白色的禮服來拍攝本主題再加入一些造型搭配我想這主題會是一種不錯的挑戰。

基本上會有幾個步驟:
step1 了解活動的內容,開始做構思與想像。
有可能因為活動文字表達無法清楚了解,這方面可以嘗試的對主辦人發問,主辦人會熱心的告知活動內容,但有時候簡短文字的解答讓人感覺敷衍,可再次的嘗試發問,而簡短文字只是一個表達方式並不是敷衍。

step2 拍攝過程中尋找作品元素
大致上有兩種
1.是先前做過思考,所以在攝影過程中很容易的找到自己所想要的,可嘗試的在活動過程中引導模特兒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
2.先前都沒準備,只要攝影過程中跟主題有關的就全部給它捕抓下來,也可嘗試的在活動過程中引導模特兒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
至於呈現方式端賴自己的功力與彼此分享相同活動的作品中得到靈感。

step3 開始組合自己想要的畫面
記得以前也有參加過一些友站的攝影創作活動,當然也有不知道自己在拍蝦咪碗糕的時候,畢竟有時候想要去表達主辦人所想的畫面,真的是一個挑戰,但我建議保留作品的主題精神,我想這是對主辦人的尊重。但有時候實在無法組合弄出另外一個主題,我覺得當然也可拉,或許這也是讓主辦人調整活動內容的參考。

組合的方式可能會有幾種
1.跟著活動流程的呈現。
2.自己編寫故事,像這次鳥籠我就以這個方式。
3.起承轉合:就如寫文章般的呈現作品。
4.因果:找出活動內容的因,再呈現果。
5.對比:找出活動中可互相對比的元素。
當然也有許多方式,只是上述方式是我曾經採用的。

我拿這次鳥籠的作品為例,當拍攝完之後基本上已經有些模糊的想法,便開始去尋找這次拍攝的元素,而下面的短句是想法的呈現。

◆鳥籠◆
溫室的花朵 或許 也是一種幸福
但是 心底的孤寂 如浪潮般 一波接著一波

那天 上帝的聲音 輕敲心扉
或許 離開 是個更美的開始


華麗的呈現,元素有白紗、鳥籠(溫室的花朵 或許 也是一種幸福)


模特兒思緒的詮釋(但是 心底的孤寂 如浪潮般 一波接著一波)


鳥仍在鳥籠裡面



鳥籠的世界仍然美麗


這個是用聯想法,掛鐘->教堂->上帝,(那天 上帝的聲音 輕敲心扉)


穿過門是個開始


藉由裙擺的飛揚代表即將起飛


回頭代表"或許",有徬徨味道


起飛代表"離開"

上面四張代表"或許 離開 是個更美的開始"

這次活動其他人的作品也很值得參考,可欣賞其影像捕抓的角度
凱那
vida
morgan
蘿蔔
結語
攝影創作是很迷人的一件事情,同樣的主題藉由不同人的詮釋會有不同的結果,在攝影創作的這條路上我也是初學者,蠻希望有些攝影創作活動,經由大家的影像捕抓、整理,看到大家眼中的世界,再彼此成長,我想這樣的樂趣是很迷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