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紮實的訓練課程足以讓班上每個成員直到隔天泛起魚肚白的天空都無法鬆懈,而這只是另外一個訓練的開始、、、

D0-1
課程前一天很認真的用小套鍋煮了白米飯,雖然大致上知道了煮飯方法,但煮出來的米飯充滿了焦黑的味道,心理斟酌的打量烹煮時間,畢竟明天的訓練課程絕對不能有這樣的結果,很失望的面對令人頹喪的煮飯結果,還需要忙著整理隔天用的裝備,忙著複習曾熟悉的繩結,忙著記憶那只做過一次的熱身操,忙著將所有電池充滿了電力,就這樣帶著不安的心入眠準備迎接明天的各項試煉。

D0
那夜腦海裡充滿了稱人結、雙套結、線上八字結、漁人結、拴馬結、、、無法忘懷上一次營務預習,當準備搭外帳時完全想不到任何一個繩結的窘狀,至少這些繩結都熟悉過應該可把外帳架起,正式課程說什麼也不能讓自己重蹈覆轍上次的窘狀。

很準時的抵達捷運永寧站,忘了詢問是幾號出口集合,匆忙到連手機也放在家裡,忐忑不安的心一直看到了鐵人教官才釋懷,與同學會合後搭上了照發的便車抵達了熊空,哇,教官們似乎都已經到了,學員都比教官晚報到= =,這下慘了,我想今天加料的課程應該是閃不過了。

集合後充實的一天開始來臨,還好彥勛也預習了熱身操,外加半熟悉熱身操的我幫忙插花總算過了第一項考驗,背起了70L的大背包拖著沈重的步伐走在崎嶇的山路上,陡上400M左右的斜坡是第二項考驗,上次營務預習路經陡坡無緣由的喘不過氣,究其原因是前一天太操,這次我可是有好好的調養生息,這陡坡並不是太大問題,中途小休息一次來到水源地,有點偷懶的沒有把10L的MSR水袋裝滿,歷經了這兩天才真正明白水的可貴,下次課程絕對要把MSR水袋裝滿,畢竟這樣的訓練10L的水並不算多,除了自己的需求或許也要考慮同伴的需求,當初亂想買6L的水袋,只是班上的男人都買了10L的水袋,身為男人的我怎能購買6L。負起了沒裝滿水的水袋,這大背包無形中加了好多重量,還好到達營地的山徑並沒有再陡上,是一段泥濘不堪穿著雨鞋仍會滑倒的陡下山徑,當然嚕這也意味回程也會有些苦頭嘗嘗。








抵達營地很快的解決飢腸轆轆的我,接下就是一連串的營務室外課程,搭"屋式"外帳先前有描述這裡就不多說拉。

這次主要是採用ㄏ字型營帳,繫於地面的外帳需要砍些仍未成枯木的枝幹,修成類似ㄚ字型的形狀,只是ㄚ字型上面的開口需要朝下。








再來就是構築能撐一夜的營火,首先必須找幾塊粉大的木頭,至少也要有四塊大木頭,運用木頭之間熱量循環不流失原理,分別築成外圍與墊底,整理回來的乾枯樹枝需要區分成大、中、小三個群組分別朝上堆積,再將報紙捲起來而內部需要修剪當成引火,就這樣子"輕鬆的"點燃起營火,當自己嘗試如此的構築營火可真的不輕鬆= =。




最後教官示範摘取蕨類塞進透明袋子當起睡墊的絕技,曾經因為加班直接睡地上,那種半夜從地底透出來的涼難以入眠的感覺也歷經過,相信絕技對幫助入眠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開始分發場地自行發揮搭外帳,而我竟然分配到邊陲地帶的一處斜坡搭外帳,距離主營地路程應該也有五分鐘路程,記憶中沒有平坦的地方睡覺實在難以入眠,故意忽略了斜坡可能會有流水的缺點搭起了帳棚,當然嚕,我還挖了排水溝預防,而白天由山下吹往山上的風到了晚上竟然改變方向,我的ㄏ字型的開口是面對斜坡,還好當天並沒有太大的風勢,否則大概也別想好好入眠了。




緊接著開始煮起白飯,前一天難以入口的焦黑米飯絕對不能發生,精密的計算著米飯與水1:1.3的比例,先大火煮沸緊接著開起了小火,攻頂爐實在難以控制到很小的火焰,所以原本標準版本的12分鐘改成了10分鐘,不斷的聞著米香就怕焦黑的米飯重現在眼前,緊接著關起爐火悶煮白飯,聽說悶的越久較容易煮熟,悶了大約15分鐘開鍋,我是認為應該ok拉,興高采烈的走過山徑送到教官面前試吃,蝦咪,周圍的白飯竟然說沒熟,實在很想告訴教官不熟我也吃阿,就讓我過了這關吧,實在說不出口,只好回去營地繼續煮著米飯,又悶煮了大約15分鐘,這樣應該熟了吧,再度踏著沈重的步伐,這一次還好教官說ok。




接下來就是最有困難度的營火,帶去的鋸子處理木頭的效率似乎很慢,拿起了砍刀劈起了木頭反而快很多,直到砍到雙手都快不是自己的才砍下了為數不多的柴堆,然而在這段過程中揮汗如雨,用掉了不少攜帶來的水,還好敏男有事需要下山,感動的接收敏男辛苦攜帶來的水,才讓我在漆黑的夜晚有機會品嚐起咖啡。

這次忘了帶報紙,拿起了火種著手營火構築,剛開始都是大火拉(因為撿了不少易燃的枯松葉),最後都因為無法燃起中間層樹枝宣告失敗,當快用掉一包火種,突然想起了賤招(這裡不方便說啦︿︿),當快要有機會成"熊熊烈火"的時候,蔡教官來到了面前幫我升起了營火,終於解決了這項難關。最後的工作就是採取蕨類植物當睡墊了,這倒是簡單,只是做完最後一件採集蕨類的工作,身軀已經累的實在不想動了,大約PM8:00左右躺在五星級的睡墊上打算入眠,這時無線電無情的呼喚所有學員到主營地考繩結,心中無語的!@#$%︿&*()。


每個教官似乎都有項繩結考題等著你過關,而我所熟悉的就是那幾個架外帳的繩結,記憶中第一關是kevin教官,稱人結簡單拉,蝦咪稱人結收尾,蝦咪優X美的,這大概只在第一堂上課聽過,當天只學會一種繩結"腦袋打結"=,還好教官們都會親切的指導繩結一一的完成;鐵人教官那裡是雙套結,雙套結簡單拉,結起了教材的sample繩結以為這樣輕鬆過關,蝦咪錯了= =,又很努力的學了教官的結繩法;溜到了幫幫忙師父那裏測驗線上八字結,這簡單拉因為架外帳會需要用,蝦咪又錯了,阿我是參考網站上的結法ㄋ,只好又努力的學了幫幫忙師父的手法;溜到胡蘿蔔教官那裏,蝦咪是受力與不受力拴馬結,我只知道教材的拴馬結,很努力的學會胡蘿蔔教官的手法,又溜到其他教官那裏,居然沒有一個教官那裏的考試是輕鬆過關的,這關簡直是腦力折磨,最後陪了未完成的同學通過了測驗,那時的我簡直身心俱疲。

回到了營地只知道隔天教官會來看營火是否熄滅,又溜去樹林砍了顆枯木回來當柴燒,睡前文華親切的提醒米飯先泡水,隔天煮起稀飯更容易些,累的躺在星級的睡墊上,似乎閉眼就入眠了,大約PM11:00蔡教官與總教官跑來看營火是否能撐到隔天,Continue、、、

ps 感謝鐵人教官與一駿同學提供的若干影像,讓這篇網誌更為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