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黑夜籠罩大地,稜線的山風把外帳吹的呼呼作響,冷冷的4度C空氣瀰漫四周,而露水隨著外帳細縫滲入帳內,躲在露宿袋裡面半夢半醒的我,滿腦子想著家裡棉被的溫暖,這高山上的冷讓人意志消沈,這次的高嚮訓練(Mountain Guide Training)讓人有點想烙跑。

D0 PM8:00 板橋山野樂活協會
這幾天真的是超忙,忙工作、忙複習初嚮課程、忙準備高嚮課程相關作業、忙著與司機協調,拖著感冒的身軀讓人真有點想放棄高嚮訓練;一星期前很少感冒的我竟然讓感冒悄悄的溜到身上,努力的吃藥、休息且在前一天的晚上跑步測試體能,可想而知這時候的體能超級爛,爛到我擔心第一次戶外訓練跟不上進度,而最近的工作忙的天昏地暗,快沒有把握是否能完成這次的高嚮訓練、、、且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送上了假單,還好前一天努力的完成階段性工作才順利請了假,扛起了背包走向未知的高嚮訓練。

D1 AM 2:00 欣欣民宿
一行人大概PM 8:30出發,小小的中巴走道幾乎塞滿了背包倒也是奇景,外加碰到了瘋狂司機,AM 2:00才到了大禹嶺欣欣民宿,這時距離起床時間AM 7:00只剩5hrs、、、

D1 AM 7:00 起床
因為瘋狂司機讓我們需要三次接駁才能把同學送到了小風口,今天天空是藍的,但心情卻不是藍的,畢竟這是訓練不是登山旅遊阿。


D1 AM 9:00 小風口
第一堂課算是背包驗收,背包需要能站立且需要左右平衡,不能有太多外掛東西,基本上這點還不是大問題。






D1 AM 9:50 合歡山北峰登山口
2011/9 百岳-合歡群峰之北合歡山(1)、石門山(2)-我能爬百岳嗎?-part I
還記得上一年上合歡山北峰想測試自己是否會有高山症,也當作大壩群峰的行前訓練,美中不足的是完全沒有視野,而這次有著藍天隨行,雖然正值感冒初癒且一步一步走在往北峰的山徑倒也不是太大的問題,這次我看到了合歡山北峰的美,也看到了曾經說過寧願走雪劍也不會走大小劍(結訓測驗走大小劍)的防火巷= =。










D1 AM 12:00 合歡山北峰
上了稜線那狂野的山風不斷襲來,或許是感冒初癒,或許是忽略了這狂野的山風的影響,未全部包覆頭部的我似乎頭部隱隱作痛,難道這就是傳說的高山症?還好這輕微的頭痛不致有太大的影響,緩步的經過反射板走到合歡山北峰,感受著合歡山北峰視野的美,接著就往聽說很機車的合歡山西峰走去,按照課程安排明天似乎要上合歡山西峰。










D1 PM 1:30 中餐煮飯(麻油米血、炒水蓮、人蔘菇菇湯)
記憶中經過了兩次陡下來到一處有樹林遮掩強風的地方,這次伙食可是重頭戲,足足要準備七餐,這也讓背包增加了不少重量,第一天的中餐排到了煮飯,這煮飯不是大問題,量了八人份的米,加上了在3000M的高山需要1.5倍的水,開了大火讓水滾,開了中火讓米再孕育一下,再開小火等待25分鐘,且試試看鋁鍋周圍的米,若米心仍不熟就需要加些熱水,再把鋁鍋翻面讓上方的米到下方孕育,若米心已熟但仍濕濕的,賴姊是說打開上鍋蒸發掉多餘的水份,且依照這些煮飯的方法,當然嚕這煮飯的分數得到了A。










D1 PM 4:00 水源處
繼續往西峰前去,此時太陽逐漸西下,金黃色的陽光照射在前方的路上,漫步的來到了水源處,眼看時間已晚,大夥本想在此營地搭帳,奈何還是需要依照最初規劃的行程,在前方的支稜搭帳,也因為支稜營地沒有水源,必須額外的背負10L的水到支稜營地,此時B組發揮了團隊精神,Share了我一些裝備,但走在陡下的支稜山徑,這10L的水可讓我滿頭大汗。











D1 PM 5:30 支稜營地晚餐(三層肉炒福菜、炒高麗菜、悶菜瓜、玉米濃湯)
支稜營地還蠻美的,座落在一片遠方看起來像是草原,近看卻是矮箭竹的山坡上,晚餐的工作是二廚意味著要幫大廚處理相關事情,金龍阿公給了我好多考題,又削又切著處理食材,這還是第一次做了這麼多處理食材的工作,但這晚餐吃的令人盡興;Kevin搭帳似乎不是很順利,畢竟初嚮可選擇樹木搭外帳,但高嚮在這山坡只有滿滿的矮箭竹,外加搭帳技術不是很練的我們,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搭起像樣的外帳。






D1 PM 7:30 支稜冷冷的風與4度C的空氣
話說這支稜的風還真是強勁,外加此時的溫度只有4度C,Kevin可能先前頂著冷冷的山風搭外帳,頭痛外加食慾不振早早入睡了,Carol煮起了薑母湯讓夜晚更好入睡,說也奇怪當喝完熱熱的薑母湯再也不會頭痛了,Kevin也因為早早入眠也不會頭痛了,或許熱水、睡眠能讓高山上的頭痛減緩。

且拉低了外帳準備入眠,這時才PM 8:00叫我怎可能這時候入眠,一個人坐在山坡上,望著天空的星星,拉緊了外套抵禦這4度C的冷風,冷歸冷我卻甘之如飴,這一剎那時間是屬於我一個人的空間。

D2 AM 1:00 半夢半醒之間
夜晚的山風似乎越來越強勁,吹的外帳呼呼作響,竟然把貼合的兩個外帳分了開來,露水隨著細縫滲進了帳內,躲在露宿袋的我即使因為呼吸讓內襯有些潮溼也不敢打開拉鍊透氣,就這樣在半夢半醒之間,不知道翻了多少身淺睡著,記憶中這大概是登山以來翻身次數最多的,就這樣直到天明,這還是第一次沒有在高山上半夜起床= =。

D2 AM 6:00 支稜營地早餐(白稀飯、醬瓜、麵筋、鹹蛋)
不到AM 6:00溜出了露宿袋,此時的天空還是微微明亮,外帳經過一整夜的摧殘有些搖搖欲墜,露宿袋下半部可能因為超過了外帳可遮蔽的地方,露水滲透過露宿袋竟然連睡袋尾部都有些濕潤,說實在的有些狼狽的感覺;早餐我是大廚,當Carol煮好了稀飯,這簡簡單單的早餐配菜給了我清新的滿足。




D2 AM 8:30 外帳的檢討
經過一整夜的摧殘,四組的外帳都有些狼狽不堪,一邊檢討、一邊觀摩其他組搭設的方法,並加強了搭外帳的概念。


D2 AM 10:30 外帳搭設練習
或許是昨天外帳搭設花的時間太久,整個上午的時間都在練習搭設外帳,取消了原本輕裝上西峰的規劃,幫幫忙師父、鐵人重新給了我們架設外帳的概念,接下來馬上驗收實作(限時15分鐘),第一次搭設因為地形忽略了外帳需要拉緊,第二次搭設則好好把握了相關細節得到了A,也因為這次的練習,才對高山外帳的搭設有了比較高的把握。





幫幫忙師父的新招




箭竹也可以當營釘







待續、、、

2012/11 MGT-高山營務與伙食-這夜晚怎這麼冷 Part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